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您好,歡迎光臨Auntie Wendy的華德福手作園地,這裡將陸續與您分享華德福的手工作品,期望我們的孩子的感官都能受到父母親的呵護,每天都健健康康、快快樂樂!
娃娃作品集請參考[FB娃娃作品集]
【教學訊息】台北/宜蘭地區的手作娃娃工作坊,有興趣參加課程的朋友們,請加入[Auntie Wendy 手作華德福娃娃工作坊]社團討論喔!

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手作料理] 包粽子初體驗

人生會遇到很多第一次,第一次結婚、第一次生小孩、第一次........。不過這次我的第一次,竟然是獻給了包粽子。

想要挑戰包粽子,可以說是因為上回在深坑逛老街時買了幾個南部粽來解饞,結果發現味道之可怕,讓自己對外頭的粽子有些望之卻步。但說真的其實就是ㄧ個莫名奇妙的念頭跑出來,問了有包粽子經驗的朋友青,週日有沒有空來包粽子,就馬上決定要在今天來包粽子。基本上,距離粽子節還有一個月哩,不知道接近端午節的時候,我還會不會想要再來包粽子,就到時候再決定吧 XD



因為是第一次自己備料,所以很緊張的上網搜尋了一堆包粽子的資訊,當然五花八門的材料及作法,以及材料比例不一的問題著實讓我煩惱了許久。但在很努力的斟酌了各家材料的比例,以及去除掉自己不怎麼喜歡的食材後(油蔥酥、蝦米),得出了清淡口味肉粽的材料比例如下:

粽子的材料-60顆粽子(南部粽)

長糯米 7斤  $190

五花肉 4斤  $420(經測試只要3斤~3斤半左右即可,看肉片大小而定)(第二次測試結果:如果是要先滷過的話,其實4斤差不多)

粽子葉 120片 $ 43(因為是秤重賣的)

乾香菇 60朵   $100

鹹蛋黃 30個 $210(每個粽子內只包半個)

綿繩          3串    $  6(每串20條)

花生          2斤   $150

栗子        60顆   (第二次測試增加的食材)



共計1,118元,平均每顆粽子約18.6元 (第二次大概約20元)


備料處理

包粽子前一天晚上

1. 花生洗淨泡水,最好是用過濾水來浸泡比較好

2. 粽子葉洗淨泡水

3. 把鹹蛋黃從鹹鴨蛋裡面取出後,放置冰箱冷藏(蛋白都水水的,打開蛋殼的時候要小心衣服被噴到)


包粽子當天早上

1. 花生以電鍋煮過,外鍋兩杯水,內鍋將水淹過花生即可

2. 乾香菇洗淨後泡水

3. 粽子葉以熱水沖洗後瀝乾

4. 五花肉切片後以適量蔭油(或醬油或醬油膏)、砂糖、小米酒(或米酒)、雞精粉(或調味粉)稍微醃過後,起鍋炒至半熟並呈現咖啡色 (第二次是用醬油、糖醃過再用快鍋滷肉,讓肉更軟爛入味)

5. 香菇泡開後,起鍋加入適量泡香菇的水,再加入適量醬油、砂糖炒至入味

6. 長糯米以水洗淨後瀝乾,加入花生、炒肉及香菇後留下的肉汁及香菇汁拌勻即可 (第二次有加上滷汁下鍋炒至糯米呈色,過程中最好加醬油、胡椒粉調味,增加糯米香味及色澤,會更好吃入味)

7. 鹹蛋黃以縫衣棉線或菜刀切半後,放置烤盤加上少許小米酒(或米酒)烘烤約2分鐘(使用一般小烤箱,烘烤至稍稍定型即可,不要烤太乾喔)

開始包粽子

這個步驟我沒有一一拍照下來,請大家參考這個網站吧~

不過在包粽子前要先找到吊掛粽子的工具,意外的發現洗衣籃是個很不錯的選擇喔,如果只有一個人包,可將棉線綁在一邊,包完的粽子放在洗衣籃內穩住重心即可。兩個人包更方便,一邊綁一串棉線,包完就可直接拿去烹煮,不過取下粽子串的時候要小心,重心不要全部都偏到一邊去就是了。

至於調味料好像有點怪怪的??  哈!那是因為Arwen用的都是家中現成的材料,像是黑豆蔭油是在有機食材商店購買的、小米酒是從潭南的布農族部落帶下來的,因為想要吃的健康點,所以我們的肉粽真的都是走健康清淡風味。

煮粽子
兩個人都沒從頭到尾好好用過快鍋煮東西,所以光步驟就研究了一番,不過應該各家的快鍋步驟都不同吧,但我還是要寫下來避免以後忘記,懷孕媽咪的記憶力實在很糟糕哩。

1. 先將快鍋裝水至五六分滿,開大火將水煮沸後,放入一串肉粽(前提是你家快鍋放的下一串約20顆的肉粽),將鍋蓋蓋緊後轉至中火 (第二次我們把棉線拆成16、14兩串,下鍋煮過後就很容易取出)2. 等到快鍋發出嗶嗶聲或七七聲(水氣的聲音),就轉小火煮個30~40分鐘

3. 將快鍋蓋子上的洩氣閥豎起,等到水蒸氣都洩光後,再打開鍋蓋,將粽子撈起吊掛起來定型、晾乾及放涼

我們煮出來的第一批粽子味道有點過於清淡,哈,所以後面一批的就在水裡面加ㄧ些鹽,讓味道稍稍調和一下。不過整體來說還是很不錯的味道呢~

最後要感謝有豐富包粽子經驗的青,雖然對於備料這檔事也是初體驗,仍幫了我超級多的忙;感謝五點辦完活動就趕過來的倩,貢獻了一瓶甜辣醬,雖然說妳要的菜粽(只有米跟花生)我只有包了小小小小的一小顆。

(第二次感謝老公雄哥幫忙滷肉、滷香菇、買材料、洗粽葉,青青幫忙炒米、包粽,這次是大大成功喔)

今天的包粽子初體驗,大成功 ^ ^

其他參考網站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