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您好,歡迎光臨Auntie Wendy的華德福手作園地,這裡將陸續與您分享華德福的手工作品,期望我們的孩子的感官都能受到父母親的呵護,每天都健健康康、快快樂樂!
娃娃作品集請參考[FB娃娃作品集]
【教學訊息】台北/宜蘭地區的手作娃娃工作坊,有興趣參加課程的朋友們,請加入[Auntie Wendy 手作華德福娃娃工作坊]社團討論喔!

2010年10月16日 星期六

[手作料理] 手作布丁超好吃

很多孩子都愛吃布丁,我家小玉也不例外,甭說小孩了,連大人都愛的如痴如醉,瞧瞧網購的布丁銷售量那麼好就知道啦。

我也好愛吃布丁,為了避免讓小玉攝取到有的沒的食品添加物(色素、香精、防腐劑.....),所以都幫小玉買義美布丁,那種香醇的滋味真是令人吮指回味,但價錢卻挺昂貴的,眼看家中布丁消耗量日益增多,我"突發奇想"要自己做布丁。
對很多媽咪來說,為小孩手作各式各樣的食物、衣服或生活用品,大概是家常便飯,但對我這從小就沒立志當個家庭煮婦的我來說,真可算是"突發奇想"。

不過,我雖然不愛煮飯(調味對我來說真是困難重重),但卻時常肖想要有個可以烤蛋糕、餅乾的大烤箱,以及一個足夠讓我揉麵糰的大流理台,讓我過過時常出現在外國影集中,享用homemade點心的愜意下午茶時光。

記得在大四時,因為太閒所以修了門家政課,跟著老師以及一大群想來交朋友的男生,一起做出各種料理,但我只對酥皮蛋塔、冰淇淋這種點心類的東西有印象,其他都忘光光。可見能手作點心對我來說,可是件重要的大事呀。

說了那麼多廢話,趕緊回歸正題:手作布丁。

現在網路超發達,隨便上網都可以找到ㄧ堆食譜,我家現在只有兩光小烤箱,因此一看到布丁都要用什麼150F / 180F 烤個十幾分鐘,就讓我頭疼不已。找著找著終於讓我發現一個用電鍋就可以蒸布丁的作法,馬上就把網頁資訊記下來,請老公下班後幫我買材料,當天馬上就試作了第一個成品,之後又接二連三做了三個成品,實驗材料份量不同會有什麼不同的變化。材料及作法可分為焦糖及布丁本體 (食譜從這個網站來的)

電鍋
在備料之前,先在電鍋外鍋加一杯水,然後切到保溫預熱備用。

焦糖
2號砂糖40g (家裡沒小秤,我用量杯量了40cc刻度的糖,有點太甜捏,下次考慮30cc看看)熱水兩湯匙 (我是隨便加啦,反正最後都要煮到濃稠的程度)作法是用鍋子把砂糖加熱溶化,然後等他變成焦糖色再加入熱水攪拌,不過糖很容易黏鍋子,要一直攪拌免得黏鍋焦掉。等到妳喜歡的焦糖濃稠度出現之後,再把焦糖液倒入布丁模內即可
(我是用沒有把手的煮湯小深鍋代替,這樣作起來也很好冰存,想吃多少就挖多少,缺點是會不小心吃很多 XD)

布丁
全蛋一顆、蛋黃三顆、砂糖50g (原食譜是用全蛋1+蛋黃2,可是我的有機蛋黃很小,所以用了三顆)

牛奶
約450 cc (原本用500cc,可是布丁太水嫩,老媽試吃過說牛奶加太多)作法是將蛋跟糖均勻攪拌,不要攪拌太久,據說會影響口感。牛奶加熱到沸騰後,放涼到50度,然後再倒入混合蛋液裡面均勻攪拌,一樣不要太久,會有一堆氣泡 XD(牛奶放涼到50度是多麼困難的動作ㄚ,所以我用水冷式冷卻法,把煮好的牛奶連鍋放入另一個裝滿冷水的盆子內,持續攪拌牛奶到沒有冒煙,用湯匙滴幾滴在手背上,不感覺燙即可把牛奶倒入蛋液中,牛奶太燙的話你也知道蛋花湯長什麼樣子吧,別毀掉你的布丁了。)  之後再拿濾網把牛奶+蛋液的混合液慢慢倒入裝了焦糖的布丁模內,把浮在上面的氣泡弄掉 (據說可用紙巾去吸表面,但太搞岡了啦,我只有用湯匙壓一壓而以)。然後再把布丁模放進預熱好的電鍋裡面蒸就可以了。

蒸完以後可稍微在電鍋內放一下,布丁形狀會更成型,也可以再用水冷的方式讓布丁降溫,接著放進冰箱裡,就有滑嫩順口的手作布丁可以享用啦。熱熱吃的時候,感覺很像甜的蒸蛋,尤其我第一次牛奶加比較多,所以超像蒸蛋,口感超細滑。實驗到第三次,牛奶少50cc,再讓布丁在電鍋內放涼,出來的布丁口感就比較有彈性些。做點心好像玩化學實驗,不同濃度的材料可以試出不同的口感,真是太有趣了,有機會你也試試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