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您好,歡迎光臨Auntie Wendy的華德福手作園地,這裡將陸續與您分享華德福的手工作品,期望我們的孩子的感官都能受到父母親的呵護,每天都健健康康、快快樂樂!
娃娃作品集請參考[FB娃娃作品集]
【教學訊息】台北/宜蘭地區的手作娃娃工作坊,有興趣參加課程的朋友們,請加入[Auntie Wendy 手作華德福娃娃工作坊]社團討論喔!

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手作小物] 華德福羊毛天使

12/26早上我跑去台北史代納學校,參加手工分享會,這次做的是羊毛天使&蝴蝶,網頁上的天使看起來好美好優雅,讓我超開心的。


到了上課地點,看到一堆編織動物更是令我開心不已,還有好多手工老師的參考書籍,我默默的記下了書名,打算趁現在台幣升值,去Amazon敗幾本手工書回來 ^ ^

時間快到時,我在旁邊已經抱了一包填充羊毛、彩色毛線、竹籃當成這次的戰利品,終於,時間到了,要開始做娃娃囉~
咦~忽然有陣歌聲輕輕響起,是要我們手拉手圍成圈的歌聲,不過這次來的媽咪似乎都很害羞(我也是),大家只有圍圈圈沒手拉手。

圍好圈圈之後,老師就帶著我們一起唱早上的晨歌,歌詞我已經忘記啦(其實是根本沒記得過),只覺得曲調優美聽起來很舒服,老師先帶我們一起唱,接著還分成兩部輪唱,之後就坐下來發材料包,準備開始今天的手工分享會囉。


每個人先挑選自己想要的材料包顏色,然後老師就開始示範了~

頭部:

首先先拿一段羊毛,分成1/3及2/3兩份,取2/3這份在其三分之ㄧ處打結;

臉部:
然後調整結的位置,讓天使的臉顯現出來(取羊毛結較平整那面當臉部),並讓結的前後片羊毛等長;  

頭髮作法有兩種:
A. 調整好結的位置之後,取一小條羊毛揉成線,在打結處下方綁緊 (這是當天的教法,但看起來髮際線太高,好怪!);


B. 另外將一小片紫色羊毛加在頭上,再取一小條紫色羊毛搓成線綁緊打結處下方,變成紫色的頭髮,比較好 (這是我參考圖片另外做的頭髮,比較好看!);


手部:然後拿剛剛1/3的羊毛,依照頭跟手的正常比例,將羊毛折出手的長度後,在右端及左端分別用羊毛線捲緊,做出手的樣子;再將做好的手,稍微搓一磋,讓羊毛條有蓬蓬袖的感覺;

翅膀也有兩種作法:

A. 拿一小片紫色羊毛,稍微修整形狀,可讓翅膀變成尖的或圓的型狀;(這是當天的作法,但其實較像Fairy,而不是Angel,但此法用的羊毛量較少)


B. 拿一小條白色羊毛,用比較多的羊毛看起來會更像天使翅膀;(這也是我看圖片做出來的,但比較耗羊毛,這次分享會提供的羊毛材料包會不夠用)


組合身體:
將剛剛已綁好頭部的羊毛條取出,將脖子下方的羊毛前後片分開,先依序在後片羊毛上放上翅膀、手,然後蓋上前片羊毛,像夾三明治的樣子,再取羊毛線在下端綁緊,成為天使的胸部;

調整形狀:將翅膀用拇指去整出翅膀微彎的形狀,做好以後看起來就會非常像是長了翅膀的天使囉! ^ ^

這次分享會有一起做手工娃娃的美琦及姵均媽咪來參加,還有借我們做娃娃上課場地的文婕媽咪,竟然是台北史代納的低年級課輔手工教師,真是失敬失敬。

一番交談之下,文婕說她第一隻編織小馬,也是看『我來了』這本書的附錄做出來的,ㄚ哈,我也是捏。所以文婕也非常理所當然的問我,有幫小馬作耳朵嗎? ㄚ那當然是沒有,因為『我來了』書上的附錄沒教做耳朵,也沒教如何縫合,我才會做出一隻沒有耳朵又只有兩隻腳的奇怪小馬咩。

好在現場有本『Knitted Animals』我去給她翻一翻,噹啷,被我找到小馬的章節,匆匆瞄了幾眼,發現了耳朵的織法,不過他的小馬後腳起針只有34針,比例比較不同哩,待我從Amazon&Steinerbooks買的書寄來之後,再來好好研究一番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