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您好,歡迎光臨Auntie Wendy的華德福手作園地,這裡將陸續與您分享華德福的手工作品,期望我們的孩子的感官都能受到父母親的呵護,每天都健健康康、快快樂樂!
娃娃作品集請參考[FB娃娃作品集]
【教學訊息】台北/宜蘭地區的手作娃娃工作坊,有興趣參加課程的朋友們,請加入[Auntie Wendy 手作華德福娃娃工作坊]社團討論喔!

2011年9月30日 星期五

[PG] 2011.09 聚會小記

09.01 [讀書會] 幼兒的工作與遊戲
 

這天是暑假後第一次聚會,好久不見的大家,因為幾位五歲的大孩子們各自上了幼兒園,所以幾位媽咪們也暫時離開聚會。這天有位新媽咪加入,是先前在我部落格留言的樂樂媽媽,在樂樂媽媽自我介紹時,提到是看到我的部落格才加入讀書會,老師就順口提醒要保護孩子們的隱私,照片盡量不要照正面,也不要讓陌生人知道小孩做些甚麼的隱私,家長們要去思考我們放這些照片及網誌的用意是甚麼,是紀錄或是分享......
 這天孩子們的早餐是便利商店買的麵包,因此是整個麵包給孩子自己拿著吃,老師也提醒了給孩子一個盤子類的容器,給適當的量即可,不要讓孩子整個拿取,這天又學到如何好好對待孩子的方式,真是收穫良多~


 當然,習慣不容易養成,只能時時提醒自己有意識的去進行日常生活的工作了~



09.08 [讀書會] 中秋慶典
 

繼端午節慶典後,又到了中秋慶典的時節囉,這回我們準備了三種顏色的地瓜(橘色、黃色及紫色)、一些藍莓及蔓越莓乾果、椰子油、麵粉,要來做地瓜月餅囉~

因為雄哥周四早上八點就有課,再不能載我們去聚會,只有自己拉著兩個孩子坐公車了,剛好鍛鍊一下暑假期間疏鬆的筋骨。可是這天早上坐錯公車,跑到景美女中去,只好又搭計程車火速前往聚會,大家都已經就定位在揉製地瓜麵團了 XD

英如媽咪真的真是多才多藝,手工做的很好,烹飪烘焙也很強,總是有許多健康的烹調法跟大家分享,孩子們也都很愛。這天是教大家以地瓜麵團做月餅,孩子們可以經驗到像捏塑黏土的手感,以及象徵月亮顏色的美感,最後還可以把自己做的彎彎月、圓圓月餅給吃下肚,一整個大滿足呀~

揉製月餅的歌謠是:轉呀轉,轉呀轉,轉不停~

首先讓孩子們把月餅揉製成圓球,然後用手掌壓平,塑成圓形、彎彎月亮型,也有用手指在圓球上輕壓小洞,放剪碎的藍莓、蔓越莓乾,把洞口封起來,再度塑成圓球形~

把做好的月餅舖在烤盤上,輕輕刷上蛋液,放進烤箱烤熟即可~原本的地瓜就是蒸熟的,但裡面有生的麵粉及蛋液,所以還是得烤過再吃~

成品很漂亮,散發著金黃色的光澤,可惜沒照相~

做完月餅,進行讀書會,老師講述了中秋節的傳說,有后羿及嫦娥兩種版本的故事;吳剛伐桂的故事則是晨圈的歌謠;小朋友們聽得故事版本則是稍後由妙宜媽咪講述的月亮上兔子的故事~

收拾好自由遊戲的物品後,要進行祭月儀式,得先布置環境,我試著要布置花圈蠟燭,不過經驗不足,後來才有些概念,得多幾次經驗才能弄得好看哩~

這回大家都沒照相,我帶了相機,過程中怕打擾所以遲遲未拍,本想在享用點心時間再來拍祭月的季節桌,但因為時間的關係,還來不及照相就收拾了個乾淨,只能將當時的情景留存在腦海中了~

老師會先吟唱些詠嘆月亮的詩歌,然後孩子跟媽咪們一個個走上前,從老師那兒領取一朵蘭花,放置在祭月的藍色大水盤內,藍色大水盤象徵月亮~

其實整個"儀式"不長,對我來說其實沒甚麼很深刻的印象,對孩子來說或許更是如此,但這個祭典的用意,本來就是要讓孩子去經驗到一年四季節慶的不同,是在規律生活中的一環,初次經驗或許沒甚麼印象,但年復一年有同樣的祭典,孩子總會慢慢的領受到四季節氣的遞換~    


09.15 [讀書會] 玠妘玠妧慶生會
 

這回的慶生會,媽咪我一整個煩惱究竟要做甚麼生日禮物,後來還是決定把月桃葉鞘拿來做成幾尾草編小魚,加上磁鐵及釣竿,就成了釣魚遊戲組~總共做了兩份,每份分別有象徵五歲含意的五隻小魚~

 這次慶生會,小玉意外的成為守護天使,後來發現小玉個頭高,被老師誤認為年紀較長,還好小玉的表現不錯,老師還誇讚了小玉長大了,很穩定,還會告訴其他小朋友要安靜,媽媽我聽了真是欣慰~

 小壽星的把拔也有出席,可以感受到他在姿嘉媽咪講述玠妘玠妧成長故事時,深深的被感動了~姿嘉媽咪跟小壽星們準備的回禮非常別出心裁,是個有著紙線編織小提籃裝著火龍果小苗盆栽的小禮物,大家都好喜歡哩~

小玉還特別交代要把守護天使的王冠帶回家,回家後就不停地帶著王冠並披著薑黃染的美麗黃布,說自己是守護天使,媽媽也趁機說守護天使要多吃青菜 XD 哈~現在小玉都說自己愛吃青菜、會自己吃青菜的守護天使唷~

 這天老師也示範了秋天的季節桌該怎麼布置,先是吊掛的背景布使用秋季的橘黃色系為主,底色仍舊使用深藍色底布,加上橄欖綠的布當大地,上面放置一些木塊、果實、種子,加上木棒或長條果莢,再放上松鼠及狐狸,小人偶及之前我帶的木頭小桌椅變身成的香菇,再放上些象徵秋天的枯葉,就完成了~


09.22 [讀書會] 
 

這個月我又回到布置環境及看顧小孩的組別了,原本run一圈應該是到紀錄這組,因為有些媽咪離開,也有很多新的媽咪加入,所以分組只好將舊的組別拆開,搭配新的媽咪,以免有些組別都是新媽咪不清楚分配的工作內容;可是因為雄哥周四都要上第一節八點開始的課程,我們母女三人得要花一個多小時的時間轉捷運轉公車,也要花半小時時間讓孩子起床梳洗吃早餐,若是孩子們前一天太晚睡或太早睡導致半夜又起床的話,隔天早上就上演賴床叫不起來的情節,目前都還在努力找到讓生活規律的方法,實在是有點難以兼顧早上的環境布置啊~

 於是這天早上到的時候好像又是快十點了,也由於早上才跟孩子們奮鬥了一番,導致自己也很難進入讀書會的氛圍中,乾脆就陪著孩子們在草地上幫忙志工阿姨拔草,順便享受秋高氣爽的天氣,以及不知道想著啥的沉思中~英如還跑來跟我說可以不用一直顧著小孩,進去一起參與,但我只能據實以告的說,我目前的狀況也不適合進去,倒不如就在這休息一下~後來進去旁聽了一下,老師正好在教大家製作羊毛布小精靈,每人發了一塊版型,可以回去製作,完成後可以做為隔天秋分慶典的擺飾,以及秋季季節桌的擺飾(可是上回老師又有說小地精比較屬於冬天的擺飾耶?!下回再問問看好了)~

 小葦葦現在已經可以完全從媽媽身上放下後自己找樂子,只是還是會把小果實放進嘴中嘗鮮,大致上沒甚麼問題,我想我未來該可以更專心參加讀書會吧~

 反而是有點擔心起小玉來,先前有點擔心她融不入團體遊戲中,現在大孩子們畢業了,反而擔心她佔地為王,欺負其他孩子 XD 嗓門大又比較活潑大動作的小玉,老師有提醒多讓他做些事情,讓她有事情做,才不會一直要把精力釋放出來~


09.23 [秋分慶典] 
 

這天雄哥沒課,當然要求他載我們去小樹苗,先前雖然來過幾次,但都沒有踏進小樹苗的教室,原本序平邀請我們一起加入討論土城的社區規劃計畫,但都因時間衝到而無法前往,這次總算真正的來到小樹苗囉~比想像中的小一些,廁所是天然的茅廁,要自己撒上木屑粗糠,孩子們則有小馬桶可以用,用畢再一起整理即可~孩子們帶著媽媽們先前或當場製作的彩帶木棒或彩帶藤圈,一起和媽媽們散步到上回割稻的有機菜園去,買菜、餵鴨子、看小雞,路上車子不少,兩旁也丟棄著許多垃圾,原以為都是有機的田地,還是有些農人在空地上使用殺草劑,其實我也在部分菜園聞到不少農藥味,路上行駛著許多卡車,有些經過孩子身邊也不見得會放慢速度,令我對土城彈藥庫的印象大打折扣,不過先前來訪時就經過不少雜亂的工廠,只是步行時的經驗更實際更切身罷了~

 在菜園最讓我驚豔的莫過於秋葵的美麗花朵了,長的很像嬌弱的罌粟花,真的真的很美麗的花朵,第一次看到真是難以忘懷的經驗啊~還看到了長相奇特的蛇瓜,據說是中空的瓜,但不知吃起來甚麼味道哩~


 大家在有機農場買好菜後,就又打道回府回到小樹苗去囉~可惜我在回程才看到我最愛的野菜--角菜,就沒下手了~

 經歷過遙遠的散步後,媽媽們紛紛把私房菜拿出來與大家分享,這回我做了香菇鑲肉及香烤地瓜薯條,原本聽說許多媽咪都是素食者,還擔心加了牛肉製作的香菇鑲肉乏人問津,還好大家都挺賞臉的分光光,芝如還說沒吃到,這樣下回可以多做些囉~至於香烤地瓜薯條則聽說很多孩子喜歡,有兩位媽咪還問起製作方法,不過就是可惜我家小玉兩樣都不太領情哩 XD

 吃飽喝足後,大家就圍成圈唱誦秋天的晨圈歌謠,來自三個聚會的超大晨圈,還好教室還能容納得下;晨圈後大家各自交換季節桌的物品,我們也拿了不少銀葉板根的種子回家,先前在關渡自然公園撿拾的果實,大概是又不知道被雄哥丟棄到哪去了吧 XD

 這天的行程其實感覺有點趕,也沒有甚麼時間及機會讓不同團體的家庭互相交流,吃飯時因為要顧著葦葦,也沒機會去認識其他媽咪,有點可惜哩~

 小插曲是原本要讓小玉坐在先前手工聚會認識的佳佳旁邊,但忽略了佳佳是與認識較久的花園新城的團體同坐,小玉算是這個小團體的陌生人,也因此被同桌的小男生打頭,驚嚇的哭了起來,老師才說要讓孩子跟認識的團體坐在一起 ><~ 我原本以為也要讓孩子藉此認識其他團體的孩子,不過大人們都還需要時間去認識了,更何況是孩子們呢~

 最後大家整理好教室及自己的行囊,就圍結束圈跟大家說再見囉~

 我們還嘗試搭姿嘉的車到蘆洲捷運站,坐到民權西路再轉淡水線回來,不必在人來人往的台北車站換車真是太幸福了,感謝姿嘉~



09.29 [讀書會] 幼兒的工作與遊戲
 

這天早上我很早就起來弄好早餐及豆漿,可惜我們家小玉不知怎地,明明前一天安排她八點就睡覺,早上卻還是賴床到九點才起來,媽媽我都快要放棄去聚會了,後來想還是不能失約,只好硬著頭皮去了~

 到達公民會館的時候,果不其然已經十點多了,小玉奔去玩沙,葦葦在地上亂爬,我趕緊找個位子坐下聽老師導讀;老師正在看大家做的羊毛布小精靈,宜璇做的版本超可愛的,好像是自己發明的,上回搭車時有聽她說,今天看到本尊真的超可愛的,哈~我還沒做小精靈,一方面是家裡只有化學不織布,沒有羊毛布,另一方面是我有之前羊毛針氈的小地精,一直在考慮是否還要做不同材質的?! 下回可以帶去季節桌布置時問問老師吧,是否不同材質也有搭配的季節桌,或是混搭風也OK呢?

 小玉今天依然活力四射,讓媽咪有些擔心,竟然在玩甚麼殺的遊戲,天啊,我得要限制她去外婆家看垃圾卡通的時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