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您好,歡迎光臨Auntie Wendy的華德福手作園地,這裡將陸續與您分享華德福的手工作品,期望我們的孩子的感官都能受到父母親的呵護,每天都健健康康、快快樂樂!
娃娃作品集請參考[FB娃娃作品集]
【教學訊息】台北/宜蘭地區的手作娃娃工作坊,有興趣參加課程的朋友們,請加入[Auntie Wendy 手作華德福娃娃工作坊]社團討論喔!

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手作料理] 冬至搓湯圓


繼上回在端午節包粽子的季節性料理後,一心嚮往跟隨季節作息的華德福教育的我,對聖誕節餐點可說是沒啥概念,更別說要製作什麼聖誕大餐了。當我持續在蒐集華德福手作娃娃及季節性擺飾的相關資料時,猛然想起,今天可是冬至吃熱呼呼湯圓的好日子耶~


想想過去幾年總是忙於工作,對於季節的更替只有在跑野外時才有深刻感受,對於華人的各種節日,其實是不大了解也不在意的,而華德福教育推崇跟隨大自然的韻律生活,對西方國家而言,感恩節、聖誕節是他們的大節慶,對華人而言,不外乎農曆春節、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等等幾大節日了。

而跟隨著節氣又有春分、夏至、秋分、冬至之分,我不大清楚其他三個節日該做些什麼,不過冬至要吃湯圓我倒是挺清楚的,沒想到過去連買冷凍湯圓回來煮都懶惰的我,竟然會想要來搓湯圓。

話不多說,馬上上網查了湯圓的材料,非常的簡單,只需要糯米粉+抹茶粉+糖,就能做出色香味俱全的抹茶湯圓,抹茶粉跟糖家裡就有了,糯米粉到附近的雜糧行買一包一斤只要38元,包裝上還貼心的附贈了湯圓、年糕、麻糬的製作食譜,實在是揪感心ㄟ~


最令我感動的是,家裡缺少小量秤無法確切秤出材料的重量,而包裝上非常貼心的寫上以量米杯作為量測器具的換算方式,一米杯等於160cc,一包糯米粉600g約合六米杯,因此一杯糯米粉大約是100g左右。
糯米粉一斤=6米杯糖一斤=4米杯
水一斤=3.7米杯


對家中無小秤的我來說,這可是很實用的換算比例呢~  

製作方式是一包糯米粉600g配上三米杯冷水,然後搓成湯圓,熱水鍋水滾加糖成糖水後,再下湯圓至浮起一分鐘後關火即可。實在是給他太簡單了吧!

不過,我本來想做抹茶紅豆湯圓,又嫌紅豆內餡太麻煩,得要用電鍋煮兩次,放果汁機打碎,放冰箱冰一小時等等花時間的步驟,乾脆就省略紅豆,直接加上抹茶粉做成抹茶小湯圓,配上抹茶茶湯一起吃,或是去豆花店買紅豆加進去變成宇治金時湯圓,都非常OK。

作完一斤的糯米粉,可能會讓我接下來的一周都得吃湯圓當三餐,所以我只量了兩米杯的糯米粉,加上1~2匙的抹茶粉著色,據網路食譜說抹茶粉加太多會很苦,所以我也只有意思一下。


混合均勻後,再將抹茶糯米粉加上一米杯的冷水,仔細的攪拌均勻成團狀。
然後就可以跟小玉開始玩黏土,,,喔~不,,,是搓湯圓了~

先把糯米團搓成長條狀,然後分成小段,再將每小段用掌心搓成圓球狀,丟進灑了少許防沾黏糯米粉的盤子中,再輕輕搖動盤子滾圓湯圓即可(忘記這個步驟的話,會發現做完的湯圓通通又團結在一起囉~)。
 


因為實在是太簡單了,因此還偷空做了隻蝸牛,旁邊長條狀的是小玉做給蝸牛吃的小餅乾 XD

小玉玩的不亦樂乎,頓時令我想起華德福蜜蠟塊那麼貴,用麵粉或糯米粉加上巧克力粉或是綠茶粉,一樣可以做出無毒又健康環保的黏土給小孩玩,成本又很低,只是,沒辦法玩一玩再捏回球狀下次用就是了,是說,媽咪我以前也有養過蜂,拿蜜蜂的贅巢來做蜂蠟塊也不是說很困難的事情,還是可以省一筆啦。

歐~離題了,搓好的湯圓成品相當的可愛,沾上糯米粉灰撲撲的模樣很有趣。

然後,就下鍋給他煮一煮,等浮起來過一分鐘,整個看起來快要爆漿的樣子,就可以關火準備享用熱呼呼的湯圓囉。

抹茶湯圓喔耶~

我用的抹茶湯+湯圓再加上老爸煮的冷凍大湯圓,可以平衡掉大湯圓過甜的味道,以及抹茶湯的澀味,小玉吃的好開心說~



PS 小湯圓千萬不要搓太大,煮完以後可是會膨脹的唷~

PSS 如果湯圓想要分次下鍋,可以把糖水跟湯圓分開煮,這樣下次吃的時候,糖水比較不會糊糊的很噁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