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您好,歡迎光臨Auntie Wendy的華德福手作園地,這裡將陸續與您分享華德福的手工作品,期望我們的孩子的感官都能受到父母親的呵護,每天都健健康康、快快樂樂!
娃娃作品集請參考[FB娃娃作品集]
【教學訊息】台北/宜蘭地區的手作娃娃工作坊,有興趣參加課程的朋友們,請加入[Auntie Wendy 手作華德福娃娃工作坊]社團討論喔!

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

[PG] 2011.07 聚會小記

07.21 [讀書會] 幼兒的工作與遊戲
 

自由遊戲--蠟磚繪畫
讓孩子們自由繪畫的小桌子只能提供四個孩子同時作畫,這天早上小玉原本在繪畫桌上畫畫,不知何故跑到了會館吧檯旁
,平時我們讓孩子們吃早餐或喝水的小桌子上畫畫,有媽咪提醒小玉可到繪畫桌畫畫,我看了一下繪畫桌是滿的,但當時覺得也許可以讓小玉等候一下再畫,便請她到繪畫桌去等待~

老師正在帶領孩子們,看到小玉過去,以為她已經畫完了還要再畫第二張,我向老師解釋說小玉還沒畫完,老師便覺得奇怪,我補充說是因為本來在用餐的桌子畫,我請她過來這邊畫,因為那邊是用餐的桌子,結果老師說如果孩子並沒有打擾到別人,是可以讓她畫完再離開沒關係,不能在餐桌上作畫的規則是大人訂的,除非孩子干擾別人,才要制止,不然其實是讓孩子自由的去繪畫~讓孩子將心中的圖像畫完,的確是較好的作法,我們大人也都不喜歡被別人打斷正在enjoy中的工作,不是嗎?

另外,我觀察到小玉的畫作,已經從圓圈、直線、交叉線、十字、螺旋,轉變成四方形、菱形中間帶著十字,很驚訝孩子的轉變,有媽咪說這是小玉模仿來的,其實我雖然看到小玉會看其他小朋友的畫作,但並未發現有雷同仿效的畫出現,因為年齡上有差距,即使小玉想要模仿也有困難,但我還是去問了老師孩子模仿畫作的問題;

老師的回答讓我豁然開朗,我雖然知道孩子會有模仿的天性,尤其是在學齡前更明顯,但也擔心過孩子對繪畫的創意被抹煞,因為我自己就是因為小時候去學畫畫,而把畫風固定住了~

老師說孩子去模仿大孩子是很好的,雖然一開始會模仿,但幾次之後,就會內化成自己的東西,再用孩子自己的方式去詮釋、展現,所以不必太擔心孩子去模仿其他孩子繪畫;

我又問說不是不要讓孩子模仿大人的畫法比較好嗎? 老師回答說如果我們在旁邊自己畫自己的,孩子來看那是OK的,但是不要對孩子示範說XXX該怎麼畫,這樣的回答真的讓我心中大石放下了,不過我還是不太喜歡在小玉面前畫畫,因為她會要求要畫這個那個,媽咪就要一直畫一直畫,還蠻累又無趣的~下回應該可以再問問老師看看~
07.28 [音樂會] Lyre演奏會及互動音樂課
 

這天是老師邀請Lyre音樂家John Billing,到花園新城桃李館跟大家互動的日子,從華德福及樸門永續設計的前輩綺文與吉仁網站上,看到演奏會的時間(文章一文章二),還不知道原來其中一場就是文山讀書會媽咪們的專屬音樂會,先前看到華德福的社群中,很多家庭都使用這個樂器,當時台灣/中國文化念頭作祟,總希望找到適合本土的樂器,取代貴三三的外國樂器Lyre,不過從未欣賞過Lyre的我,也充滿了好奇,這聽說是天堂音樂的Lyre,究竟是什麼樣的音樂~
終於到了音樂會當天,特別把葦葦交給把拔帶去學校見客,我和小玉就去享受這天籟般的音樂會了~

我們是第一個到達的家庭,剛好John也才剛抵達,接著才有花園新城的媽咪及老師前來佈置場地,我們則是先去進行夏日早晨的散步,逛完一圈觀察了自然後,再進入音樂會場地~

這場演奏會很不尋常,一開始大家都正襟危坐,沒想到John邀請大家一起彈奏小Lyre,大家都玩的不亦樂乎,還共同創作了一首蝴蝶的歌曲,簡簡單單的曲調,搭配上John的伴奏,竟然也美如天籟,真是令大家讚嘆不已~

原本以為會很嚴肅的音樂會,開頭就使我愛上了Lyre,John說Lyre不只是可以用來彈奏(play),也可以用來玩(play),國外很多孩子們睡前會彈奏/玩一下Lyre,然後再進入甜甜的夢鄉,玩完小Lyre後,大家開始享用水果及點心,然後,老師幫大家帶孩子們去外面散步、玩耍,好讓媽咪及把拔們可以靜下心來欣賞接下來的天籟~

John接連著演奏了好幾首樂曲,每首都美如天籟,然後再跟大家交流分享,我很好奇的詢問了53根弦的大Lyre究竟有多重,John說連盒子大約12公斤,挖~

John也非常大方的讓大家試彈大Lyre,看著John左右協調著彈奏的雙手,就覺得好神奇,跟鋼琴及吉他不同的是,彈奏時Lyre左右手的音階排序是相反的,這更加深了難度,更何況是總共53根弦的彈奏,真的是要有出神入化的技巧才行哩~

一個小時很快就過去,大家仍意猶未盡,不過當孩子們爭相撲上媽咪們的懷抱時,大家還是從天堂音樂會中醒來,準備待孩子們去享用午餐囉~

07.07 [讀書會] (請假:前往成功高中昆蟲館,帶昆蟲小博士夏令培訓班DIY手作課程)

07.14 [讀書會] (老師有事請假,休息一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