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您好,歡迎光臨Auntie Wendy的華德福手作園地,這裡將陸續與您分享華德福的手工作品,期望我們的孩子的感官都能受到父母親的呵護,每天都健健康康、快快樂樂!
娃娃作品集請參考[FB娃娃作品集]
【教學訊息】台北/宜蘭地區的手作娃娃工作坊,有興趣參加課程的朋友們,請加入[Auntie Wendy 手作華德福娃娃工作坊]社團討論喔!

2011年1月6日 星期四

[手作小物] 30公分華德福娃娃



自從愛上了幫小孩親手作出玩偶的成就感後,已經陸續做了手腳娃娃、口袋娃娃星星娃娃羊毛氈小矮人編織小馬地精等玩偶,也分別從及AmazonSteinerbooks買了不少手工相關的書
,可惜因為聖誕假期的關係,書都還沒寄到。

手邊只有從
詩書坊買來的『心を育む人形たち』這本書,博客來把它翻譯成『溫暖人心的可愛玩偶童話世界』,裡面除了封面的娃娃外,還有用羊毛針氈、濕氈製作的季節桌擺飾娃娃,以及用其他布料製做的玩偶,每個都是很可愛的日本小物風格。

不過,我買了這本書後,遲遲沒有動手製作娃娃,因為詩書坊的進口臉布暫時缺貨,手邊又正忙著編織毛線,就暫時擱了下來。不過,我還是打從心底想要挑戰一個30公分以上的娃娃,書封面上的娃娃看起來超級撫慰人心,就決定去永樂市場買膚色布,自己試著做看看了。

書上有詳細的圖解步驟,雖然書是日文寫的,但有漢字以及我學兩年但忘差不多的日文基礎,還有日文線上翻譯及手寫輸入法的加持下,我很努力的看圖依樣畫葫蘆作出了這隻30公分娃娃,小名:洗澡娃娃,這是他剛被完成時,還沒穿上衣服只穿上尿布被小玉命的名字。
一開始我還很努力的紀錄製作過程,不過到後面越做越投入,都忘記要拍照這回事,還好我沒一開始就挑戰50、60公分的大娃娃,不然應該會很想放棄吧。

首先,書上有附錄身體的pattern,就從身體先做起吧~

先用消失筆在摺好的布上畫好輪廓,用迴針縫後留0.7公分寬剪下來,也可以用縫紉機縫Z字型,不過我喜歡手縫的感覺,雖然很慢,但是有充滿愛心的feel;
縫完以後用羊毛做成小球狀,填充在手掌、腳掌的地方;

接著再填充腿部及手臂,因為這款娃娃有分大小腿及上下臂,所以填充時要注意分段填充;

接著就是做頭囉,先用羊毛條塑成一個大圓球,然後用兩層筒狀彈性布包起來,我是用粉色糖果襪來代替,對了,這本書在材料的部份沒有一定限制說要用膚色臉布以及筒狀彈性紗布,也可以使用T恤的布以及薄布替代,不過最好都是100%純棉比較好;

然後用棉線綁出眼線、下巴、額頭及後腦杓的感覺,記得國外分享的頭部作法,最好是在棉線十字交界的耳朵處縫上X字來固定位置,可我這次沒這樣做,到後來眼線有點鬆掉,超冏rz..

然後在娃娃正面眼線下方,縫出鼻子的突起,再用膚色臉布把頭部圍起來,後腦部份用藏針縫起;  

然後,然後,就是製作胸部跟屁股的身體部份,這邊很麻煩,所以我就開始沒有拍照 XD
接著再組合手跟身體跟頭部,再縫上頭髮(頭髮很難縫....累死我),一個光屁股娃娃就誕生了~

 然後,再依照書上給的BABY衣服pattern去製作衣服即可,這邊也是花好多時間,因為彈性棉絨布真的很容易縫到跑掉,所以,也沒拍照,最後成品就是第一張照片那樣 XD (很不負責任的分享...)
 

最後因為頭髮看起來很不像小BABY,所以又做了個方帽子給他戴,看起來可愛多了~
按照慣例請小玉來當model示範玩娃娃,結果娃娃除了被緊緊的抱住之外,也被快樂的甩來甩去,甚至被掄上牆壁,天ㄚ~我家的暴力玉,啥時才能從海棉寶寶的陰影下解放了~媽都已經把電視插頭拔掉了ㄚ阿阿阿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