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您好,歡迎光臨Auntie Wendy的華德福手作園地,這裡將陸續與您分享華德福的手工作品,期望我們的孩子的感官都能受到父母親的呵護,每天都健健康康、快快樂樂!
娃娃作品集請參考[FB娃娃作品集]
【教學訊息】台北/宜蘭地區的手作娃娃工作坊,有興趣參加課程的朋友們,請加入[Auntie Wendy 手作華德福娃娃工作坊]社團討論喔!

2011年1月7日 星期五

[手作小物] 編織毛線帽



上回在台北史代納手工分享會,買到一捲漸層染色的羊毛毛線後,就一直想著要編織個簡單的嬰兒帽,給目前仍是大光頭的葦葦戴
,不過網路上分享的嬰兒帽編織方式,往往都很複雜,使我這重拾編織樂趣的初學者,感到相當困難,也就遲遲未動手。

不過,就在我
編織地精身體時,偶然發現的可愛小帽簡易編織法,讓我信心大增,心想依照同樣的方式來編織的話,成功率一定會大大提高,於是我就在2010年底的倒數兩天12/30開始嘗試編織這頂小帽。

第一次嘗試,我用跟地精小帽相同的方式編織,不過,長度沒算好,結果就是拆掉重織。

第二次嘗試,我想起可用四支棒針製造出輪針的感覺,這樣一來,帽子也不會有醜醜的接縫線,對接合毛線仍有障礙的我而言,是最方便的作法;且帽子所需要的長度(深度),也可以一邊編織一邊套量,就不會有帽子不夠大頂、深度不夠深的問題。

於是我馬上就拿出另外兩支棒針,先以兩支棒針起60針,測試一下葦葦的頭圍OK後,就開始織四排上下針做為帽沿,而後就持續織下針直到葦葦跟小玉的大頭都可以裝進去帽子為止,共織了40排(包含帽沿的四排),然後用毛線針穿過最後一排的針目,收緊綁好,噹啷~一頂美美的毛線帽就完成啦。

我的簡易編織記號就是:起60針,然後一面下一面上

不過,這編織針數及排數,只適用於四個月大頭圍的BABY,雖然也拿兩歲半的小玉頭圍套量過,還是會有點緊,小玉不喜歡會一直摘掉帽子,由於織的鬆緊度不高,連我都可以戴上這頂帽子,只是會很緊不舒服就是了,且帽深也不足;

而且這還牽涉到每個人編織毛線的粗細、編織的鬆緊度,所以如果有要編織的人,得先編織一小段然後找出自己針數與長度的比例,再依比例找出適合頭圍的編織針數才行;

以上,就是我初試衣物編織的第一件作品,因著有美麗漸層羊毛線的加持,讓這頂帽子愈發可愛了起來,按照慣例,有請小玉model走秀一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