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您好,歡迎光臨Auntie Wendy的華德福手作園地,這裡將陸續與您分享華德福的手工作品,期望我們的孩子的感官都能受到父母親的呵護,每天都健健康康、快快樂樂!
娃娃作品集請參考[FB娃娃作品集]
【教學訊息】台北/宜蘭地區的手作娃娃工作坊,有興趣參加課程的朋友們,請加入[Auntie Wendy 手作華德福娃娃工作坊]社團討論喔!

2011年1月19日 星期三

[書單] 華德福系列--病是教養出來的


話說接觸了華德福教育,總得先好好理解這是個什麼樣的教育,再決定是否跟自己對味才行,總不能只因為喜歡做手工跟有機生活,就貿然投入到這個世界去吧~


所以,台北市民有圖書館是幸福的,我馬上就預約了一堆華德福的書回來看,第一本入手的是『病是教養出來的』,光看書名就很合我的胃口,反正,崇尚另類醫學另類教育另類生活的我,原本就對主流的東西很感冒,總覺得那都是背後有某種東西在搞鬼當推手。

這本書寫的是從醫師的角度去看教育方式,裡面有個四兄妹的故事,是說四個兄妹在各自的領域都坐擁一片天,但在旁人羨慕的眼光下,卻個個都身懷重病,而其家中的教養風格,就是非常嚴格要求奇高的家庭教育;

這樣的教養方式,讓這四兄妹看似成功,但其實卻都過的非常不快樂~

還好,我從很小的時候開始,就只作自己想做的事情,但因為課業還不差,除了大學四年甚至研究所期間,一直被家人要求轉到比較有出路的熱門系外,算是沒受到什麼傷害,而且,書也是我自己愛讀的,跟家庭教養沒關係~

如果不是我自己愛看書的話,我也不知道現在的我會是什麼樣,但我卻還是依稀記得,在某個下午,當我哥被要求要背KK音標,而我也被以早期教育能不輸在起跑點上的理由,被要求一起聽錄音帶、背鬼畫符的KK音標,一整個下午搞的我頭昏眼花,好不容易老爸回家吃晚餐,我們才慶幸得以解脫...

但沒想到老媽竟然在飯桌上要求我們背誦下午的成果,見鬼了,我們不是一下午就能學會英文的天才,當然背不出來啦~於是兩人就很無奈的被發飆的老媽罰跪不準吃飯 XD 直到老爸出面解救我們~

此後我再不碰任何英文的東西,直到上國一必須碰英文為止,但我的英文雖不算太糟,在與外國人溝通時,還是會有不明的焦慮,怕用錯字,怕文法不對,怕東怕西的,很難輕鬆的交談~

在過去的那個年代,似乎大夥兒都是被嚴父或嚴母打罵大的,好像不會唸書就矮人家好幾截,但這種觀念就到我為止,

事實上,我的爺爺並不認為書唸的多就很了不起,他覺得錢賺的多才實在,但這也不是我喜歡的觀念,我希望我的孩子是快樂健康的長大,想做什麼隨便,但是要認真,畢竟真的是行行出狀元,台灣人或許還無法改變整個社會對各行各業的尊重,但我們可以自重而後人重之,不管怎樣都比只會讀書不會做事的書呆子好上幾百倍~

~~~一整個離題~~~

這本書還有介紹火、風、土、水四種不同性格的氣質描述,可以稍微了解一下自己及孩子的天生氣質,再加以引導,讓孩子能均衡的發展~

雄哥說這跟星座的分法其實挺像的,而原本屬火風土水四向星座的人格特質,其實也挺偏向人智學的氣質分類特質,不過,除非某個特質特別強烈,不然這四種氣質,也跟星座有多種星座的影響一樣,是會互相調和或累加的,

其實光看描述,我真的不知道小玉算是哪種,因為小孩子本來就很活潑,如果都歸到火或風,那也挺怪的;不過我自己倒是真的挺"火"的,但這也不只是天生氣質這麼簡單,還牽涉到腎上腺素的發達與否 XD 可以從牙齒的排列及大小來觀察 (同時學華德福跟養生三環的課程,還真是可以相輔相成ㄚ)

至於了解氣質能幹麻,這本書也沒講的太多,算是華德福參考書內比較入門的書種,淺顯易懂,很快就被我啃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