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您好,歡迎光臨Auntie Wendy的華德福手作園地,這裡將陸續與您分享華德福的手工作品,期望我們的孩子的感官都能受到父母親的呵護,每天都健健康康、快快樂樂!
娃娃作品集請參考[FB娃娃作品集]
【教學訊息】台北/宜蘭地區的手作娃娃工作坊,有興趣參加課程的朋友們,請加入[Auntie Wendy 手作華德福娃娃工作坊]社團討論喔!

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樂活人生] 最近在忙甚麼? 三環+華德福+秀明


昨天剛結束了宜蘭慈心華德福實驗學校的參訪行程,感覺真的很棒~



前天從台中風塵僕僕地衝到台北,再衝到宜蘭,辛苦了吳把鼻開了那麼久的車~

還好平日的羅東夜市人比較少,沒排太久就吃到了幾年前還不用排隊就可以吃到的阿灶伯當歸羊肉湯跟乾麵線,在典雅的旅館洗了舒服的澡後,兩大兩小就沉沉的睡至隔天早上。

羅東距離我們要前往的冬山鄉不太遠,一下子就到了在網路上看過好多家長分享的校園景觀,不知怎地,我竟有些些緊張 XD,好似看到心目中渴望已久的人事物般,又或者像歸鄉遊子的近鄉情怯...

也許是因為這所學校將決定了小玉及葦葦未來的教育方向,所以當媽的我特別的慎重吧!

在還搞不清楚啥米是華德福的時候,就被小文媽咪拉進手工製作娃娃的世界中,然後在媽咪們的對談中、並在慷慨出借場地的文婕媽咪美麗家中,開始逐漸的接觸華德福教育,之後,就全然的迷上了...

當然,一開始只是因為很喜愛用自己的雙手做東西的感覺,從小看老爸自己釘櫃子、架子、甚至蓋了小木屋,但我小時候卻沒有甚麼自己動手做東西的記憶,在升學主義掛帥的教育下,幾乎是全然否定了自己的創造力,而這樣的我,竟然在做著手工娃娃時,能得到一種樂在其中的感覺;

 再加上在文婕媽咪家中的擺飾,都好美好自然,自己做的木工、自己染的布、自己編織的娃娃等等,在在呼喚著我一直以來想追求的,與自然親近對話的心~

 因為喜歡會動的小蟲子,所以一路從高中生物組唸到昆蟲所,期間迷失了一陣子,在當解說員中找回自己的初衷;畢業後在中研院愜意的調查水蟲,後又因對企業的好奇,進入農藥公司賣農藥,一直在矛盾中掙扎;離開後卻又跳進年輕氣盛當業務主管的漩渦,迷迷糊糊過了兩年,才又重回大自然的懷抱,重新作起了生態推廣;接著有了兩個孩子,才又了解想擁有自然不受破壞的環境,得先有安全無毒的農業,吃的健康才能擁有健康,身心健康才能教養出健康自由的孩子~

於是,養生三環教導我如何活的健康、吃的健康、穿的健康、住的健康;

華德福教育讓我知道如何讓孩子自由的學習及長大,更讚的是也同時推崇有機飲食,以及不施打疫苗避免重金屬進入人體及免疫錯亂的問題,這呼應了三環的課程,只是我比較在意的一點,是慈心學校位於地下水體可能有重金屬砷汙染的區域,雖也有方法克服,但總是令人擔心...

也因為三環,知道有機又分為許多等級,種植的土壤及水源、施用的有機肥料,以及鄰近的環境都對作物影響頗巨,因此開始有自己種植作物的念頭出現,也在啃了許多書之後,發現了秀明自然農法,種下200%的樂活幸福我的幸福農莊,都是很棒的入門書;

在接觸三環及秀明自然農法前,看過一些推動在地飲食的書也都很不錯,礙於時間因素無法一一寫下心得,像一座小行星的新飲食方式自耕自食.奇蹟的一年等,也都很不錯,尤其自耕自食奇蹟的一年這本書,除了種植的描寫外,也談到了食物里程的問題,以及農夫市集的概念,是我很喜歡的一本書;小行星的新飲食方式則是提到,在學校營養午餐可以採用鄰近種植的作物,讓當地的小農也能存活,且又能縮短食物里程,幫助整個社群共存共榮,這又與慈心華德福學校採用宜蘭當地友善小農作物的方法一樣;

華德福的書首推: 我來了-人類智慧學下的嬰幼兒保育邁向自由的教育-全球華德福教育報告書這兩本書,據說還有Heaven on Earth也是很優,但她是外文書我還沒買,也許看後也會大推;還有一堆手工書、編織書,首推The Children's Year: Seasonal Crafts and Clothes,當然裡面沒有中國節日,不過有些IDEA是還不錯,做出來的成品也很可愛,奇怪華德福在台灣也一段時間囉,怎都不見適合台灣本土的華德福叢書呢,當然病是教養出來的這本是中醫師出版的書,但對華德福的描述也僅只入門,若是有更本土的出版就太好嚕!

於是我就深陷在這三者之中不可自拔了...

三環的課持續上到七月,現在才剛上完滋養,還有排毒及重生的課程待上,該做的功課就已好多;

華德福的課程只能挑不衝突的時間、北部的課程或講座零星參加,親子讀書會及遊戲團體很難爭取到名額,在慈心有家長學苑,可以對華德福有較完整的認識,但那得等我們搬到宜蘭後才有辦法參加了;

秀明自然農法在幸福農莊有開課,可我尚有嗷嗷待哺七月大嬰兒一枚,很難拋下她進行農事體驗,倘若只是去參觀個半天一天,很難有甚麼結果,也只得暫緩,只能常常瀏覽前輩們的網路資訊解解渴,再在自家門口種點蔬菜、瓜果過過癮了;

這一年來看的書實在太多,大抵都是圍繞著這三個主題在打轉,最近有趣的是看了但丁的神曲、中國神話故事、失樂園,看似跟三個主題八竿子打不著,但其實是因為華德福,而想多看這些在過去被我視為畏途的"文學、歷史、社會性、文化性"的作品;

又好想學國樂,因為總覺得華德福使用的樂器都很西洋化,能不能用中國樂器讓孩子更認識傳統樂器之美,是我還要努力探詢的;

阿阿,好多事想做,時間卻總是不夠用啊! 當然現在最重要的,還是要陪我的孩子一起玩耍、慢慢長大,所以,一切都還是慢慢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