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您好,歡迎光臨Auntie Wendy的華德福手作園地,這裡將陸續與您分享華德福的手工作品,期望我們的孩子的感官都能受到父母親的呵護,每天都健健康康、快快樂樂!
娃娃作品集請參考[FB娃娃作品集]
【教學訊息】台北/宜蘭地區的手作娃娃工作坊,有興趣參加課程的朋友們,請加入[Auntie Wendy 手作華德福娃娃工作坊]社團討論喔!

2011年5月7日 星期六

[手作小物] 華德福娃娃--大地母親


春天作了根小孩的手偶,對小玉說了根小孩的故事(詳見[故事] 根小孩的故事),就想再做大地母親及花小孩的手偶,手邊只有花小孩的製作書,裡面並沒有大地母親的製作方式,於是,我從網站上搜尋了大地母親的圖片,作為製作的靈感~


資料蒐集

下面是豪華版的大地母親,除了有編織針線籃,還有蕾絲圍裙及帽子,還有花花披肩~

(圖片來源)

 接下來是樸素版的大地母親,與根小孩的差別只在穿上了圍裙以及頭髮盤起來~

(圖片來源)

再接下來則是溫馨版的大地母親,其實跟樸素版的差別不大,只是頭髮比較灰白,看起來更加慈祥些,頭髮的盤法也比較不同,但整體散發出溫馨的感覺,於是我就決定我的大地母親形象,也要散發溫馨味道的感覺~

(連結這邊)

製作重點

依照娃娃頭的製作方式做好頭部+胸部,比較不同的地方是在鼻子到嘴角處,要用線綁出法令紋的感覺;

衣服的部份,可依照樸素版大地母親的身形作為版型,我沒買不織布,是用我一件已經破損的彈性布料背心剪下來的布,因為是彈性布,所以材質較軟,所以得靠毛根來支撐住大地母親的身體,整個裙襬的部份與根小孩相同,塞入一些燕麥粒或豆子或米粒,讓重心在下使娃娃可站立,因為布料軟,我又加了一些羊毛讓身體部份較為厚實些,作為手腳骨架的毛根上也纏繞了一些羊毛,娃娃就逐漸成形了~

然後再縫上眼睛嘴巴,娃娃就有了慈愛的表情~

頭髮部份先將純羊毛的灰色羊毛線四股分開成單股,剪成約15公分長,將毛線並排在娃娃頭上,取中心點作為頭髮的中分線,在髮際線前後處先用珠針固定位置,再用縫針穿過同樣顏色的毛線,以迴針方式將頭髮一小束一小束的縫在娃娃頭上;

縫好後,再將頭髮捲起盤繞成髮髻,用毛線縫緊在後腦勺部份,就完成了;最後加上白色圍裙,與根小孩站在一起,就有溫馨慈愛的感覺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