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您好,歡迎光臨Auntie Wendy的華德福手作園地,這裡將陸續與您分享華德福的手工作品,期望我們的孩子的感官都能受到父母親的呵護,每天都健健康康、快快樂樂!
娃娃作品集請參考[FB娃娃作品集]
【教學訊息】台北/宜蘭地區的手作娃娃工作坊,有興趣參加課程的朋友們,請加入[Auntie Wendy 手作華德福娃娃工作坊]社團討論喔!

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

[手作料理] 水蒸蛋糕

(清爽好吃的水蒸蛋糕,小玉上菜囉!) 
這陣子迷上烘焙,有了婆婆給的可調溫愛心烤箱加持,陸續做了很多小烤箱沒辦法做的好吃食物 XD 所以一路胖下去~

昨天在網路上發現清蒸蛋糕的作法,想起在鹿港買的水蒸蛋糕味道很不錯,很清爽又不油膩,就也想自己來做做看。


這是第一次用全蛋打發做成的蛋糕,先前做過隨便亂加材料的桂圓杯子蛋糕,以及英如傳授的戚風蛋糕,和法國CSer Lily教我的巧克力慕斯,不是只有把蛋拌勻,就是只打發蛋白,沒試過全蛋打發,據網路上說會比蛋白還難打發,沒想到今日一試,果然較難打發,如果不是之前有練過十幾次打蛋白的功,今天我的手恐怕就廢了 XD

一直還沒下定決心買電動打蛋器,除了華德福不提倡在孩子面前使用機器外,還有就是要是把蛋打發變得快速又容易的話,我會卯起來每天做甜點,最後會害慘自己跟家人啊啊啊~

還有就是我很享受打蛋的過程,小玉跟葦葦超愛拿湯匙跟小碗在旁邊有樣學樣,超可愛的,一邊唱歌一邊打蛋,既不會太累又可以跟孩子一起玩,真是美好的時光,I gonna miss it when kids grow up.

網路食譜的連結在這邊:清蒸蛋糕 @ 妃娟與大、小拉拉的網路日誌 :: 隨意窩 Xuite日誌

做法如下:

1. 基本上就是非常簡單的4個全蛋加100克糖打發到濃稠可畫線...

 新手聽得懂這是甚麼意思嗎? 當然是搞不清楚,所以我打到自己覺得夠濃稠了手也酸了就停手了 XD

  (第二次做時,改用蛋白蛋黃分別打發再拌勻的方式,就可以很快打發囉。糖的部分改用細砂糖加木糖醇,再加上從馬來西亞帶回來的椰糖10克,味道會比只加細砂糖來的好許多,椰糖味道濃郁,可以蓋過雞蛋的味道喲!這樣就不用加香草哩! )

2. 把120克低筋麵粉過篩後拌入作法1的蛋糊內攪拌均勻,再加入20克的椰子油拌勻

  (網路食譜是用葡萄籽油,個人認為耐高溫的液體油都很OK,我不用奶油是因為會太膩又太肥 XD)

3. 這款蛋糕是用電鍋來蒸,沒烤箱也很好用,想當年我懶得用烤箱烤布丁,所以做的布丁也是蒸布丁說,啊離題~

網路食譜說在電鍋外鍋加三杯水預熱,要記得放蒸架在下面,也對,不然烤模底部直接泡到水裡面,那蒸出來的就不是蛋糕而是麵粉粥了 XD

如果加冷水在外鍋,又用電動打蛋器打蛋的話,是可以在打蛋前就先預熱電鍋;但我是用手動打蛋時間難以掌握,所以一直到辦好了麵糊才來預熱電鍋,為了怕時間太長,會讓我打的蛋糊消泡,所以我是直接加三杯熱水在外鍋,加速預熱的時間,電鍋加熱真的很快,一下子就OK了

4. 把攪拌好的麵糊放進八吋圓烤模 (我想應該用小鍋子也是可以,不要用鋁製的就好),把烤模敲幾下讓麵糊均勻,被包在麵糊的大團空氣逸出後,就可以放在蒸架上蒸了,時間約20分鐘,蒸好後沒倒扣沒冷卻就直接用刮刀在烤模旁邊劃一圈脫模了~

PS. 這次想嘗試在烤模下面鋪烘焙紙,於是剪了個圓形的底放在烤模底部,脫模時果然很順利,一下子就掉下來了 XD 還好是水蒸蛋糕,非常有彈性不易變形或掉屑屑,彈跳了幾下就被我救起來了 XD

切蛋糕時也不容易沾刀,吃的時候橫切成片,加上喜歡的果醬,就是一道健康美味的甜點啦,一點都不油膩唷~不過要是吃慣了外賣蛋糕的人,可能會想要抹上巧克力或是奶油來吃吧,學習享受食物的原味,也是一門重要的人生功課哩!

PS 2. 用黑糖試試看,黑糖蒸糕味道也很棒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