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您好,歡迎光臨Auntie Wendy的華德福手作園地,這裡將陸續與您分享華德福的手工作品,期望我們的孩子的感官都能受到父母親的呵護,每天都健健康康、快快樂樂!
娃娃作品集請參考[FB娃娃作品集]
【教學訊息】台北/宜蘭地區的手作娃娃工作坊,有興趣參加課程的朋友們,請加入[Auntie Wendy 手作華德福娃娃工作坊]社團討論喔!

2011年7月3日 星期日

[樸門] 野蔓園-夏季農耕(1)-護根種植

前言
 
 很久以前就因為大地旅人的關係,知道有樸門這樣的團體,但說真的並不十分了解其內容
,且心中一心一意只想嘗試秀明自然農法的我,當時也無法再接受其他的農作法;

 但某次在某個華德福媽咪的網站中,看到他們採用樸門的耕作方式,當時只覺好奇,後來在因緣際會下,發現樸門野蔓園的開課訊息,這對於非常想體驗農耕卻又礙於帶小孩無法去太遠地方的我而言,實在是一個最適當的學習環境了,況且樸門農耕並不局限於某些特定的農耕法,主要是觀察自然、師法自然,甚麼對地球友善,不管是秀明農法、生物動力(人智學)農法、或是一般有機種植法,都可以融合運用,找出最適合自己及作物、土地的方式,這樣的精神我真的挺受用的~

 於是一腳踏進了樸門的園地,從5/13起每周五到位於陽明山半嶺的野蔓園報到,開始學習如何照顧地球的農耕法~

 5/13 第一周的課程學習護根種植

 筆記參考: 05 13, 2011樸門農耕課夏季班: 護根種植

 這堂課介紹了樸門的精神及概念,在此之前我並未曾讀過樸門相關資料,算是概略了解樸門的入門課,加上理論及實作的護根課程~

●Multching


 覆根→外在樣貌 (外觀上的闡述)
 護根→功能上的意義→保護根部 (植物吸收水、養分的器官) →保護植株的生長

●What?到底什麼是multching 護根?

 -在植株主幹的周圍 (範圍越大越好,越厚越高越多越好)覆蓋各式可以取得的可被大自然分解的東西→例如:米糠、稻草、牧草、枯枝落葉、雜草、木屑、厚紙板、瓦楞紙等,但覆蓋時不要遮蔽及接觸到植株,避免分解過程所產生的熱會傷害到植株。

●Why?為什麼這樣可以保護根部,保護植株的生長?

 1.避免表土的裸露:
 覆蓋→表土不裸露→土壤的系統穩定 (水分易保存+溫度變化小) →自己形成一個微氣候→穩定舒適的環境→生態豐富(微生物、昆蟲、蚯蚓跑來居住) →好的土壤

 *
土壤的基本架構:岩石風化-->礦物質+生物的排泄物與遺骸分解-->有機質)

 2. 養分的循環
 雜草養分
(現場的雜草與枯枝落葉) →回歸土壤→供給養分

 *雜草從土壤裡吸收生長所需的養分,我們把雜草再拿回來做multching,就只是讓所有物質與元素再回到土壤中土地上→樸門的觀念:拿走多少,還回去多少→平衡
 *雜草:雜草只是我們人類的懶惰說法,事實上每一種植物都有它自己的名字與在大自然裡所扮演的角色。而這些我們所謂的雜草,事實上與我們的生活是很密切相關的,用心思多去觀察身邊的「花花草草」,是土地互動最佳的媒介。

心得

 除小時候去掃墓時用過一次除草的刀外,這算是成人後第一次使用鐮刀,雖然沒有想像中不易使用,不過連續彎著腰砍草其實還挺耗體力的~

 我們在香蕉圈浴室旁長滿大花咸豐草的菜畦上努力工作著,一邊鋤草一邊學著分辨各種要保留的作物及要割除的雜草,作物們真的淹沒在高大的野草之中 (野草的稱呼感覺比雜草好些,野草=野生的草,非我們要的作物);

 野草種類有扛板歸 (是我小時候一本畫冊上第一個認識的藥用植物,但第一次看到本尊)、菁芳草、常見的車前草、在書上看過據說不錯吃的假土金菊 (原來堤防那很多,之前有連根帶回家種植觀察過)、雷公根 (藥用植物,我家有小倩幫買的台東原生應用植物園生產的推拿霜)、處處可見的大花咸豐草、嫩葉熟果可食用的龍葵 (黑甜菜、烏甜菜)等等...

 淹沒在中間的有金針、苦苣、某種萵苣 (已經結種子可留種了)等作物,算是收成完畢的區域,我們把野草割完後,便放置在一旁的香蕉圈,作為香蕉苗的覆蓋物;

 由於之前在家附近的堤防草地上,收集了不少割除的野草,覆蓋在我種植的菜園裡,原本高高厚厚的覆蓋物,過幾天就像氣球洩了氣般的分解塌陷,所以在提及覆蓋物一開始要堆高堆厚些,過陣子還要補充覆蓋物的作法,我是有實作經驗的;

 第一堂課就這樣結束囉,這天選擇在山上用餐,我們在亞曼的指示下摘取龍葵嫩葉、川七 (洋落葵)、青木瓜,我跟小玉還越過了還不熟悉的幾塊田地,摘取所剩無幾的草莓 (真的是鳥跟螞蟻吃剩下的才輪到人吃),又摘了幾片香氣濃郁的香椿葉,在大家的協力合作之下,終於把食材洗淨備齊了~

 午餐享用了新鮮的糙米飯、青木瓜草莓萵苣紅蘿蔔洋蔥野菜油醋沙拉、香椿炒飯、龍葵野菜湯、洋蔥炒豆干、麻油炒川七,還有小玉專屬的湯麵 (小玉其他都沒動到 XD),因為勞動的關係,我超餓的嗑了兩碗飯,還把菜尾吃光光,整個一個大滿足啊,其中最令我驚豔的是用桑椹醋拌橄欖油的青木瓜沙拉,脆脆的口感搭配油醋醬真是絕配,草莓的濃郁香氣也是一絕,簡簡單單的食材,卻有豐富多變多層次的味蕾饗宴,真真是大滿足阿~

 吃完午餐因為要下山接葦葦回家,所以就沒留下來繼續幫忙了,在這片樂於分享的園地中學習,真的令人很開心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