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我的相片
您好,歡迎光臨Auntie Wendy的華德福手作園地,這裡將陸續與您分享華德福的手工作品,期望我們的孩子的感官都能受到父母親的呵護,每天都健健康康、快快樂樂!
娃娃作品集請參考[FB娃娃作品集]
【教學訊息】台北/宜蘭地區的手作娃娃工作坊,有興趣參加課程的朋友們,請加入[Auntie Wendy 手作華德福娃娃工作坊]社團討論喔!

2011年7月3日 星期日

[PG] 2011.06 聚會小記

06.02 [讀書會] 粽子飄香

 文章連結:[PG] 2011 粽子飄香過端午



自由遊戲

 老師有提到因為天氣較悶,孩子們也會受到影響,我對於孩子們的衝突其實很不會處理,今天看老師處理的方式,自己真的還有很大進步空間
,老師在處理的時候是不帶情緒的方式,好好的跟孩子說話,在團體活動時,如孩子干擾了整個流程,老師也會適當的安置孩子,讓活動繼續下去,乍看之下會以為怎麼讓孩子孤立冷落,但如有當天的守護媽媽接著安撫孩子,其他孩子的活動也才能順利進行下去,這也是為何要有主帶老師及助理老師或守護媽媽的用意所在吧~

 吃完水果及粽子後,老師趁媽咪們餵較小孩子及整理環境時,將孩子們帶到庭院裡去觀察花草樹木,孩子們都很專注,不過小玉很高興的穿了其他孩子的雨鞋 XD ,看來得帶小玉去買雙自己的雨鞋,也方便上山種菜時,踩在泥地上而不怕弄髒鞋子。

晨圈
 這天的晨圈新增加了幾首,老師在帶晨圈的時候,速度會放慢到孩子與大人都能夠跟得上,即使是第一次聽到的歌謠,在老師重複第二次時,大家也多能跟得上~這是大人經常會忽略的事情,往往只想把事情做完,卻忽略做這件事情背後的意義何在,老師則會特別重視孩子的反應,相對應的放慢速度及調整語調,這是我還要非常努力學習的地方。


06.06 [手作聚會] 端午節放假

06.09 [讀書會] 慶生會
 

 文章連結:[PG] 慶生會-5月

季節桌
 原本以為會跟慶生桌是同一個,不過季節桌可是獨立的唷,因為時序進入夏天,這天的季節桌跟上個月很不同,天空是淡黃色的,老師說黃色是最接近光的顏色,跟我們對夏天是藍天的認知不同,再下一層是翠綠色的樹林,以及底層有淡藍色的小河流,河流上有小鴨子及海星、貝殼,河邊有人偶在戲水,很清透涼爽的感覺~



夏天的季節
老師今天特別提到夏天的感覺,整個天空是清亮的,跟春季時總是蒙上一層霧般陽光不同;也提到了代表夏天的鳳凰樹,羽狀複葉帶來風及飛舞的感覺,跟其他較沉穩的樹不同;

 歐洲許多國家一年太陽露面的機會不多,夏季的太陽能為大家帶來光明透亮一掃陰霾的感覺,也因此對太陽的感受特別強烈吧~


06.13 [手作聚會] 室內鞋


  
文章連結:[手作小物] 小玉窩心室內鞋

季節桌
 家裡沒地方擺季節桌,乾脆把先前用木頭作成的娃娃小桌椅拿到聚會來,作為季節桌的擺飾,只是使用手鋸的功力不好,桌椅都有點小歪斜~冏rz~

 
06.16 [讀書會] 文章:男孩與華德福 (爺爺送醫,所以請假) 

 
06.20 [手作聚會] 室內鞋(續)

 上週做的室內鞋還沒加上腳底的襯墊就縫合了,這週拿到了襯墊,決定把縫好的開口重新打開,塞入襯墊再縫合;鞋帶的部分問了很有製作室內鞋經驗的萱萱媽媽,除了暗扣以外,如果不是用魔鬼沾,就是直接用鬆緊帶套在鞋帶的部分,不過這雙鞋我想就先用暗扣吧,或等我下回有機會去買鬆緊帶再更改了~

 萱萱今天穿的室內鞋,有著可愛的小腳丫
防滑鞋底,實在是可愛到不行,防滑效果也挺好的,萱萱媽媽做的室內鞋實在是很專業,真是太厲害了~

   
  06.23 [讀書會] 文章:晨圈的挑戰

文章討論

  晨圈的歌詞或歌謠內容,一直困擾著我,因為有時候老師唱的也不是每次相同,有幾首歌的歌詞每個媽咪記得的也都不同,於是我在家裡唱的版本也會變來變去 XD,不過,老師今天解答了一位媽咪及我的疑惑,其實內容正確性是其次,重要的是要讓孩子們在晨圈中感受季節、時間的韻律,也讓孩子有一個吸氣的時間,而不是只有讓孩子一直處在自由遊戲的吐氣時間~

 有些孩子在已熟悉晨圈內容時,會不願意進入晨圈,如果聽到有新的歌謠,又會快樂的進入晨圈中,因此,晨圈的內容要加入新的元素,但又不是全盤更換,仍要保留一些常唱的歌謠~

 晨圈的歌謠內又分較動態及較靜態的,藉此來平衡滿足不同氣質(好動或安靜)孩子的需求,並非只是把歌謠唱過一遍,也還得要『有意識的』考量到孩子們的狀態,來決定歌謠的內容~

 老師也鼓勵媽咪們在家中也跟孩子一起唱晨圈的歌謠,小玉很愛唱歌,所以我們自從參加聚會後,每天都有圍晨圈唱歌,不過,先前都只是把晨圈唱過的歌謠重複一次,這兩天則是在唱歌時,觀察小玉的狀況~

 我發現若是一直唱著動作較大的歌謠,小玉會太興奮以至於無法馬上靜下來,有時要到第二首較靜態的歌謠,她才能慢慢靜下心,跟著我的動作做,或是我稍微暫停一下,她的情緒就會比較收一點,不過最後只要邊唱『美好的早晨』邊帶她去洗手,她都可以慢慢的靜下來,我想我再多觀察幾次看看~

 至少目前小玉在聚會時,已經很能進入晨圈的狀態中,不像之前都不大唱,又一直跑來跑去,回家則一直獨唱或要我唱的狀況~

 這天的小插曲是:我們在研讀文章時,小玉採了一顆小蛇梅,拿給老師及每位媽咪欣賞,每個人都輪過了兩次吧,哈,老師有提到說小玉玩的很自在,且眼神很pure(純真),真是令人欣慰阿~

自由遊戲 
 我帶了前一天跑去美崙公園撿拾的阿勃勒果莢,不過質地較脆的果莢,很容易一敲就破裂,我把其中幾根果莢綁成三角形的支架,原本想用來當成煮東西的支架,結果果莢長短不一無法放東西,就想放上一塊布,變成小帳篷算了,老師一來看到馬上就說可以當成動物們的家,於是支架就變成動物們的小房子啦~



06.27 [手作聚會] 室內鞋(續)(小玉生日請假)


06.28 [夏至聚會]花園新城


 往蘭溪玩水的路上,經過一處養著小羊的地方,因著連日大雨,路上積滿了水窪,其中一個水窪還有許多的小小蝌蚪,孩子們都觀察的十分起勁;生態豐富的農田,種植了許多農作物及木瓜果樹,讓孩子們能近距離觀察日常食用食物的來源,知道水果及作物在自然界中的模樣,也更能珍惜上天賜予的美好食物~

 孩子們在清冽的蘭溪中玩得不亦樂乎,連葦葦都開心的坐在水中,拍著、踢著水花玩,小玉更是潑水潑的開心的很哩~溪水非常的清澈,把手放在水中,為了躲避湍急水流的水生昆蟲幼蟲們,紛紛停在我們的手中,我發現一隻像是浮游的幼蟲,沒想到小玉看到小蟲,竟以為是蚊子,很貼心的打下去 XD ,看來我得重新跟小玉溝通蚊子也是生靈的觀念,只是在我自己都很直接看到蚊子就打的習慣,真是要下很大的功夫去克服阿~

 溪邊有許多月桃的植株,剛好給媽咪們練習折小船,不過月桃葉的葉脈不是平行脈,折的時候不小心就會破損,想做出一艘美麗的小船,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呢~

 中午用餐時間到,媽咪們帶來了好多豐盛的佳餚,有炒麵、炒米粉、炒飯、各式義大利麵、南瓜湯、紅豆湯、各種麵包、粽子、米漢堡、各種水果、雪花糕......真是超級豐盛的,吃的我跟孩子們都大滿足呀~

 用完餐後,花園新城的主帶媽咪開始跟孩子們說故事、哼歌謠,沒想到小玉竟然非常自動的坐在主帶媽咪腳上,真是熱情的孩子,結束圈時,小玉也很自然的緊緊握著主帶媽咪的手,有哥哥來找主帶媽咪時竟也不放手,真是令身為親媽的我感到有點冏,但也為孩子容易親近人不怕生的個性,而感到欣慰;

 下午兩點時,為了怕午後雷雨,只得放棄和大夥兒去公園散步的行程,帶著孩子趕緊下山回家去;第一次騎車到新店山區,竟然是載了兩個孩子,但這樣的情況,我想我下回會多斟酌些,畢竟路途實在是有些遙遠,顧及孩子們的安全,下回我還是搭便車或是搭公車吧!

06.30 [讀書會] 文章:Field Trip

 這天討論的文章是關於帶孩子出遊的一些問題,原則上其實不需要帶孩子去太遠的地方,也不需要非得要強調自然原始的地方;家附近的小公園,或是有種植植物能觀察到植物四季演替、小小生態圈的地方即可;即使只是觀賞型園藝植物,也會隨著四季演替而開花、結果、落葉,讓孩子經常在這樣的環境中,領受到四季的轉變,會遠比帶著孩子開車到自然原始但車程很遠的森林中要來的好。

 有時候孩子們比我們還容易發現小生命,但如果想要引導孩子多多觀察自然時,媽咪們自己也要先有觀察的能力,這對我來說還挺容易的,畢竟像我這樣走路時經常左顧右盼、不好好專心走路的媽咪來說,觀察周遭環境的能力是不會差到哪裡去的啦~哈~

 我們很幸運,家附近有好幾座公園,即便想要上山走走,騎車往陽明山也不太遠,在三腳渡堤防更可以同時觀察到水鳥及螃蟹、小魚等水生動植物,每每要出去散步時,小玉第一個想到的都是看螃蟹,在堤防邊,還能夠觀察到河水的漲潮退潮,真是個不錯的居住環境呢~

 PS. 這天我有帶最近完成的阿勃勒花小孩,來參加夏天季節桌的熱鬧盛會,有些製作細節在問過老師後可再加以修正,希望我能維持動力,繼續製作更多花小孩,一起共饗夏天的盛宴~

  • 留言者: 樂樂的媽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7-05 08:02:40
我家小隻的剛滿一歲,是個小女生,可以參加你們的[PG]嗎?還有名額嗎?要如何加入呢?附

註:我就住在公民會館附近(500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